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江东流去 何时复西归

三人同行,必有我师。欢迎做客东哥摄影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网易博客已经难以继续安身立命,搬了新家,期待与你继续风雨同行!http://subblogchongxian0757m8.lofter.com/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  

2010-02-05 21:55:24|  分类: 虫庄蝴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经过长达20天的精心护理,毛毛虫终于化成美丽的天使了。由于工作原因,未能详尽监测,尽管记录不甚完善,但是,最终还是给自己有一个交代。以下是简要过程.......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图1   2010年1月15日在拍蝶过程中发现斐豹蛱蝶的幼虫。由于这段时间南粤出现暖冬,虫儿误以为春天到了,蝶卵迫不及待地孵化成了幼虫,然而气候说变就变,冷热无常,遂决定带回家饲养。
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大江东流去  何时复西归
  图2   由于当时一时食物接不上,幼虫在第二天即化蛹。这是蝶蛹的背部。 化蛹后开始沉睡,用手去碰它时,它的尾巴会左右摆动,
不知道是对主人表示谢意还是警告主人“请勿打扰”!
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大江东流去  何时复西归
 退去虫皮的蛹。

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大江东流去  何时复西归
 化蝶。雄蝶
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大江东流去  何时复西归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大江东流去  何时复西归
斐豹蛱蝶(雄)
 这次出来的是雄蝶。
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不小心给我弄掉下来了。

 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图 这是蝶蛹的腹部,腹部里有10颗金闪闪的小点。我暂时还不明白有何作用?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图4  由于蛹化后气候一直寒冷,我就把蛹转移到玻璃器皿中保暖,一直放在办公桌上悉心照料。20天后的今天中午时分,乘我去饭堂吃午饭的当儿,小家伙居然破壳了。等我见到时已经是这个场景了。 从花纹中可以看出是雌性。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图5   成功化蝶,那个高兴啊!  宝贝,让我看清楚点。

 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图 6 看吧,翅膀还没有完全舒展。1小时后就可以扑闪扑闪啦,到了晚上,就可以返回大自然。

 

 

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斐豹蛱蝶(雌)

 第二批出来的是雌蝶。由于蛹体离开树枝掉下来,能够成功化蝶是十分万幸的。  自然中来回到自然中去。我轻轻地把它放回自然,同时留下它最后的倩影。宝贝,好自为之啦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原摄】丑小鸭变白天鹅 - 虫庄庄主 - 悠悠岁月儿时歌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3)| 评论(5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